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沐法律之风,知依法维权

发布日期:2017-09-11

骄阳当空,仍无法阻碍听众们早早地就在苏州市自主创新广场四楼会议室外排队候场。在讲座开始前半小时,偌大的会场就已座无虚席。我本以为像《金融违法犯罪纵横谈》这样一看名字很学术性的讲座,大部分人可能会敬而远之。没想到却吸引了许多观众前来聆听。

当主持人提问在场观众有没有被诈骗事件所困扰,没举手的只有零星几个。不是法律专业且涉世未深的我,那一刻意识到,原来金融犯罪与我们每个人都近在咫尺。

顾肖荣教授以平实易懂的方式讲述金融违法犯罪的概念、类型、特征,用自己接触过的真实案例让听众近一步了解金融犯罪的形式、手段和危害性。他提出,目前金融犯罪中最多的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罪,最近一两年发生频繁,危害面广。以上海申彤集团旗下子集团之一大大集团非法集资案为典型案例,巨额的集资诈骗资金以及受害人数目令人触目惊心。该集团非法吸收一万余人的理财资金,诈骗数额达138亿,已还74亿,未还64亿。此外,还有快鹿投资集团、e租宝、昆明泛亚……“这些个非法集资金融犯罪,欺骗的大多是中小投资者,欺骗的是咱普通老百姓啊!”顾教授如是说道。

当讲到“公司并购重组过程中违法纰漏信息与公司作假”时,顾教授以煤矿举例分析公司并购重组、市值评估与公司上市募资的程序,深入浅出、层层剥茧般地揭露公司真实价值与评估市值之间存在巨大出入的问题所在,纰漏信息的金融犯罪依据及危害。他说这一过程就像是一堆垃圾,用扫帚扫起来,将其包装好就成了橱窗里的商品,人们会被它的外表所迷惑,以标价将其买下,而事实上根本不值那个价。顾教授警醒广大股民擦亮眼睛,入市投股要慎之又慎,不然很容易落入金融犯罪分子的圈套中成为受害者。

在观众提问环节,一位听众向顾教授提问如何在互联网金融诈骗案中正当维权,将损失降低,顾教授给出了一些针对他的案件的诉讼原则,并指出要依法行事。讲座结束后,大家进行了精彩的提问、咨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