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大赛智能制造专场项目丨打破国外垄断,自冲铆接核心技术获200万投资意向!

发布日期:2017-12-05


2017苏州“创客天堂”创业大赛行业分赛——智能制造专场于10月在苏州职业大学举行。现场的9个路演项目中,有3个项目获得了投资人投资意向。其中,来自阳澄湖国际科技创业园、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的苏州卓尹特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凭借自冲铆接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获得了200万元天使投资意向!打破了国外垄断,带领团队研制出了国内首台大型自冲铆接机,尹成科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苏州卓尹特机电科技有限公司CEO尹成科博士


1999年,尹成科就读山东大学物理学专业。在此期间,尹成科带领队伍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并获一等奖,组建校园电器维修协会并任会长,定期免费为同学维修各种电子设备……


免费维修的问题在于要自掏腰包,但这一切很快就有了改变。


2003年,尹成科针对当时煤矿矿难多发这一问题,历时两个多月,设计了一款升降机保护装置。技术图纸被一家公司以两万元的价格买走。


“那算是第一桶金,”尹成科说,“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技术带来的回报。”



尹成科用这笔资金对自己的研发武器进行了一次全面升级,进而接到了更多的研发项目,有了更多的回报。


不过,尹成科的创业终止了,由于成绩优异,他被保送到中国科学研究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直读博士


当时尹成科读博士的研究所正在建设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大科学装置,其中高频腔控制系统是核心部件,国内没有研制成功的先例,从美国伯克利实验室购买要花费一千多万人民币。尹成科怀着极大的热情投入进去,终于将其研制成功,性能指标超过国外水平。


“那是一段激动人心的经历。脑海里各种想法想野火一样疯狂生长,我只需要不断验证,把好的留下来即可。”尹成科这样评价自己的博士科研经历。临近毕业,他放弃了可以留在研究所工作的机会。对此,他也坦言:“研发就与同探险一样,我准备探索新的可能


尹成科把自己的经历发表在了一个知名的技术论坛上,不久后的一天,他接到一个电话,是合肥物质科学研究所退休专家顾春晖打来的,说看到了他的帖子,邀请他到家里吃顿便饭。在饭桌上,二人相见恨晚,就等多种技术热点难点问题热烈讨论,从此开启了他们延续至今的友谊。

 


也许,人生就是这么奇妙。顾春晖老师听说他正在找工作,便向他推荐了自己的好朋友——美国海归人工心脏专家陈琛教授


2009年,陈琛教授打算回国开发新一代磁悬浮人工心脏,但一时找不到合适的研发负责人。有了尹成科的加入,可以说是如虎添翼。在他的带领下,研发团队6个月内完成了原理样机2年内完成了产品样机,并开始动物试验,目前全部研发工作已经完成,即将进入临床。


因为在人工心脏领域的研究成果,尹成科被国际旋转血泵学会授予青年学者奖,成为该学会成立二十多年来首位获得此项奖励的中国人


此后,尹成科在苏州大学做了一段时间科研,期间到德国亚城工业大学做访问学者,完成了人工心脏无线电能传输系统等研究课题。但是,在国家创新创业的号召下,创业的念头再一次在他的心中燃起。



这一次,尹成科博士带来的创业项目是“先进自冲铆接技术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我国目前正在大力推动产业升级,新材料的应用层出不穷,但如何将多层、异种、复合材料可靠而又高效的连接在一起,目前却成为一个难题。


“自冲铆接技术是一种金属冷变形连接技术,特制合金铆钉在压力作用下,穿透顶层板材,在底层板材内部形成非穿透性扩张,从而完成连接,”谈起技术,尹成科十分在行,曾多次到德国调查研究的他更是看准了国内需求,“德国几家公司在这一领域先走一步,但对国内严格技术保密,产品售价极其昂贵。”


经过科研攻关,尹成科终于开发出了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冲铆接新工艺,研发成功手持式自冲铆接机、“飞钉”自冲铆接机器人等先进装备,各项性能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价格也更具优势。


“以前我国制造业中主要以钢铁材料焊接工艺为主。近来,在新能源汽车、电气、智能家居、航空航天等行业,铝合金、钛合金等新型、复合材料被广泛应用,传统的焊接技术难以适用,自冲铆接成为几乎无法取代的新工艺,其优势在于适用于各种复合材料、无需预先打孔、效率高、可靠性高、成本低。长期来看,该技术有望成为我国产业升级后的机械基础零件和工艺。”对于自己的项目,尹成科表现出了很高的信心与期望。



高科技总不是凭空产生的,除了需要创造性的头脑,也离不开创新创业的环境尹成科的公司是在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苏州大学与苏州相城区政府组建的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的支持下于2017年2月14日成立的。


不到几个月的时间,公司就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获得第五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优秀奖、在国际机器人标准·技术·产品大会项目路演中获得二等奖、在本次苏州“创客天堂”创业大赛智能制造专场中获得了200万元天使投资意向,可以算得上是一匹黑马。


“自冲铆接是很具备创新性的一项技术,”苏州大学机电学院院长、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院长、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孙立宁教授这样评价,“在中国2025智能制造大趋势下,自冲铆接结合机器人自动化技术,是未来先进制造领域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对我国的高端装备发展意义重大。”


同时,尹成科博士的公司已经与汇博机器人(上市)、泰姆仕机器人等在机器人、自动化应用方面有多年沉淀积累的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智能制造领域共谋发展。


尹成科将自己的经验和智慧投入到产品上去,不断研发出一款又一款造福于社会的产品。相信在未来的路上他将继续续写自己的非凡经历,也会越走越远。




2017苏州“创客天堂”创业大赛总决赛即将拉开帷幕

该项目是否能够破关斩将成为十强项目之一?

让我们共同期待!